关于开展实践教学课程线上资源建设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0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各教学单位:

为了适应新形势下教育教学的新要求,建设“数字中国”,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同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加强线上资源建设也是确保教学平稳运行和线上线下实质等效的重要保障,经研究决定,学校将开展实践课程线上资源建设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想

各教学单位要依据人才培养目标,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遵循“建设高质量课程资源,夯实教育教学改革基础”的原则,分阶段、分批次开展资源建设。各教学单位可根据本单位实际,制定本单位资源建设规划,组织各专业开展线上实践教学课程专题研究和线上资源的建设工作,确保线上教学资源建设的质量和数量,做好教学建设、服务和保障工作。

二、课程建设要求

根据教学工作实际情况,我校开设的课内实验、独立实验、实训等实践教学课程均需纳入本次线上资源建设的范畴。各教学单位根据学校总体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统筹规划、分类管理,细化各类实践教学课程线上资源建设的标准和要求,组织各专业开展建设工作。建设标准和要求如下:

1.本次开展的实践教学课程线上资源建设工作全部要依托超星智慧教学平台建设(网址:http://syyyy1.fanya.chaoxing.com)。课程建设前任课教师可以适当参考和使用超星智慧教学平台的资源库或利用虚拟仿真项目和其他网站资源,并结合我校实践教学课程建设标准和要求选取适合的网络资源来协助完成线上课程资源的建设工作。

2.各专业要结合实际,按照我校实践教学课程建设标准和要求,参照超星智慧教学平台线上课程建设标准(见附件1)开展线上资源的建设工作。线上教学资源一般应包括:课程标准、教学大纲、教学进度、教案、课件、授课视频、习题(案例)、指导书和任务书等教学资料。同时,也可以利用视频和其他教学平台资源对实验(实训)项目等进行演示和讲解,明确实验(实训)项目的基本情况、技术手段、目的要求、操作流程等。课程资料丰富、全面,能够满足授课标准,并结合超星智慧教学平台让学生掌握实验(实训)的操作流程、注意事项、完成报告撰写等基本教学活动实际的需要。

3.实践教学课程线上资源建设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服务教学、服务学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确保线上教学正常开展和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措施。各教学单位要积极鼓励各专业、教学团队共建共享线上教学资源,积极探索和改革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教学模式。

4.实践教学课程线上资源建设是不断完善的过程,任课教师应做到边建设边优化,根据人才培养目标,不断更新课程资源内容,确保线上教学资源与线下教学内容的有效匹配和衔接,不断加强课程资源的原创性建设和质量的提升。其次,要加强线上教学资源的共享和使用,避免重复建设或只建不用的现象。

三、建设进度要求

1.自本学期开始,实践教学课程任课教师每学期完成该学期所授课程的线上教学资源的建设工作,三年内完成我校所有实践教学课程的线上教学资源建设工作,实现课程线上教学资源全覆盖。

2.各教学单位本学期要开展建设下学期实践教学课程线上资源,为下学期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奠定基础。下学期开学初教务处将对各教学单位实践教学课程线上建设情况进行检查。

四、其他要求

实践教学课程线上资源建设工作是教学改革的重要方面,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按照通知要求,认真组织本单位教师建设和应用好线上教学资源。

实践课程线上资源建设前期,视频资源可引用其他平台的课程,但要标注引用来源,避免造成版权纷争;随着建设不断深入开展,各门课程的视频资源须为我校自主录制的视频。

各教学单位请于2022710日前,将本学期实践教学课程线上资源建设计划安排表(见附件2)提交教务处。


附件: 1.超星智慧教学平台线上课程建设标准

     2.实践教学课程线上资源建设计划安排表


                                                 教务处

202271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韩东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