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前各项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1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一、理论教学

  1.各单位按要求做好教学任务落实及课表的编排工作。

 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各单位要根据《关于落实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学任务及排课的通知》以及我校相关规定做好教学任务落实及课表的编排审核工作,课表审核无任何问题后及时公布。要求各单位于818日前完成教务系统中老生所有教学任务的落实、课表的录入、配课等相关工作,以免影响学期初学生的选课和重修工作。涉及新生的工作需要于新生入学第二周完成。开学第一周为课表试用调整时间,课表运行一周后固定,不允许修改,确需修改的必须按照相关管理办法执行。各教学单位要认真审核教务管理系统中录入的各项信息,包括教学计划、任务落实、排课、配课,按照要求完成录入并确保各项信息的准确及完整。

 2.各单位要做好各项教学资源和设备的准备。

 对教学楼内的教室做合理的安排和规划,既要保证资源充足、够用,又要保证资源的利用率合理,尤其是讨论室要充分利用。要准备好上课教具等各项教学工具,如多媒体设备、扩音器粉笔等,确保设备能如期使用,同时要确保教室内桌椅的数量充足,不允许出现教室容纳不下学生的现象。各教学单位于开学前要做好本单位所有用于教学的多媒体设备自查和维护,确保开学正常使用。

 3.各教学单位要安排任课教师做好备课工作,每位教师要在开学前(8月18日)完成所任课程的完整教案的编制工作,教案的编制不能过于简略,只罗列授课章节内容,要详略适当,各单位于开学第一周对本单位教师教案进行自查;第一周周五下午四点前(826日)完成教务系统中所有老生教学日历的录入工作,内容要完整,各单位教学院长需要在开学第二周完成审核工作。开学第一周各教学单位要认真检查教师教学准备情况,并将检查结果报送教务处。各教学单位需要重点加强新教师和外聘教师的培训,确保新教师和外聘教师按照我校相关规定开展各项教学工作。

 4.我校严格实施“无机”课堂,如课程改革课堂教学需要使用手机的,需经教师本人申请、学院审批、教务处备案,做好课堂教学手机使用管理工作。凡有需求的可通过我校官网-信息门户-办事大厅-课堂教学手机使用进行申请。要求最晚开学第二周周五前(新生于开课后第一周)完成申请备案。

 5.各单位需要在第一周周五前(826日)将本学期新教师助课信息(电子版、盖章纸质版)报送至教务处刘维娟老师处。

 6.开学前,各教学单位将课程点名册生成,教师上课前打印好点名册,以备上课考勤使用。

 7.各教学单位要做好新学期教材的发放工作,8月20日要把教材未情况统计表通过OA报送教务处李晶老师处

8.做好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线下通识选修课开课计划,并于第一周周五前报送教务处常馨月老师处。

 二、考试工作

 1.各教学单位要认真做好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试卷自查工作,学院自查时间为开学第一周(8月22-26,做好自查记录并于8月26日前提交试卷自查明细各教学单位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总结于830日前报送至教务处李冬明老师处

 2.延期报送成绩的教师,需按申请的日期按时报送成绩单。

 3.各教学单位于93日前按《考查课考核管理办法》中相关规定,组织任课教师完成本学期考查课考核方式审批工作,并将考查课考核方式备案表报送学院办公室。

 4.各教学单位于9月3日前将《开卷考试考核审批表》上交各教学单位,汇总表报送至教务处李冬明老师处

 5.补、缓考工作安排

补、缓考包括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考试课不及格的学生及因特殊原因未能参加期末考试并已办理缓考申请的学生。开学第一周进行补、缓考,教务系统补考名单于8月10日前生成,各教学单位需要在开学前(8月17日前)完成正方教务系统中补考名单的确认工作,确认工作完成后,补考名单将无法进行调整。各教学单位做好缓考名单和考试科目统计,根据补考、缓考名单合理进行补考考试安排,并将考试安排表于8月22日前报送至教务处李冬明老师处。各教学单位做好补、缓考试卷命题工作,补、缓考试卷于8月22日前报送教务处文印室进行试卷印刷。

6.各单位于开学第二周组织重修报名,重修在正方教务管理系统中报名,报名结束后,各教学单位将重修报名名单整理后报送至教务处刘维娟老师处由质量管理与评估处审核后报财务处缴费。

7.各单位9月3日前将考试改革汇总表及《课程考试改革方案》报至教务处李冬明老师处。同时,将需单独设置成绩分项的课程报送教务处以便提前设置系统参数。上学期申请“考试改革”课程的任课教师对相应课程进行总结,教务处将于开学初组织抽查。

8.各教学单位于826日前将《2021-2022(二)监考工作量》汇总表、明细表,纸质加盖公章及电子版报送教务处李冬明老师处

9.各教学单位于9月3日前将课程替代与学分奖励汇总表纸质加盖公章及电子版报送教务处李冬明老师处。

三、实践环节

1.实践课教学任务落实同理论课要求一致,课内实验、单独开设的实验课课表的编排工作同理论课要求一致,需于8月20日前在正方系统完成排课工作。实训课排课可于开学初完成所有实训课程安排,也可于该门课开课前一周的周四下班前在正方系统完成。

2.各单位做好实验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实验室卫生、仪器设备等。开学第一天实验设备准备齐全,卫生清扫干净。第一周检查实验室各种登记记录本是否准备好,如有缺少请及时领取,实验课开始后要组织认真填写。并于8月24日之前将开学初实验室安全和教学准备情况自查报告提交教务处林凯老师处。

3.第一周周五之前将本单位本学期集中实践表(实践三表)电子版、纸质版盖学院公章并且学院领导签字,报送教务处林凯老师处。

4.第二周周五之前将本单位“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汇总表”电子版、纸质版盖学院公章并且学院领导签字,报送教务处林凯老师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以专业为单位,按照课程进行统计。

5.第二周周五之前将当学期本单位实验项目卡汇总表(电子版、纸质版盖学院公章并且学院领导签字)报送教务处林凯老师处。

6.各教学单位如有新增、调整实验室,于第二周周五之前将本单位《教学场地改造申请备案表》,新增和调整的论证报告,经学院领导审批签字后报送教务处林凯老师处。

7.第一周周五前完成实验日历录入。

8.各学院本着学生自愿原则根据学校相关要求做好毕业综合实习工作安排,并于开学三周内将当学期实习统计表按要求报送教务处林凯老师处。

9.做好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存档工作,教务处将于开学初开展毕业设计(论文)专项检查工作。

四、学籍工作

1.做好学业警告审核统计工作,于开学后第三周报送教务处李彩红老师处

2.做好学籍清查审核工作,于开学后第四周周五报送教务处李彩红老师处

3.毕业审核工作于开学后第三周周五报送准予毕业和授位名单





教务处

2022618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韩东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