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召开课程建设汇报会

发布时间:2022-11-1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15日,学校在图书馆604会议室组织召开课程建设汇报会,副校长公丕国、各教学单位院(部)长、主管教学副院(部)长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赵金玉主持。

汇报会上,各教学单位总体围绕本单位课程建设思路、课程建设进展情况、课程建设存在问题及解决措施等方面进行汇报。通过汇报可以看出,各教学单位在开展课程建设上均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制定课程建设规划,根据课程性质分层次、分阶段、阶梯式推进课程建设工作;能充分发挥课程团队的重要作用,开展团队成员培训、教学研究,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制定课程建设考核和激励办法,提高全体教师参加课程建设的积极性。各教学单位在课程建设上均取得一定效果,各具特色,各有做法。

图一:会议现场

本次汇报会公丕国副校长提出几点要求。他要求全校各教学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课程建设工作,提高思想站位,树立“大课程”观念,明确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建设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要以打造“金课”和一流课程为契机,着眼课程建设,提高课程建设质量;各教学单位一定要充分重视课程团队的建设,有计划目标、有任务分解、有考核评价、有经费保障支持,稳步推进课程建设的有效实施,充分发挥优质课程团队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做好指导和服务工作;各教学单位要切实关注课程资源的有效利用,将课程团队建设、课程建设标准、课程内容设计、教学资源运用、教材开发建设和教学改革创新工作有效的融为一体,通过课程建设推进教学改革研究,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图二:会议现场

公丕国副校长同时还提出课程建设“六要求”,对课程建设工作具有指导意义。一是要组建课程团队并发挥课程团队的重要职能;二是培养和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是深化和巩固课程教学改革的成果;四是开发和利用好现代信息技术和平台;五是制定和明确课程建设规划;六是建好和利用好丰富的线上教学资源

本次汇报会为各教学单位提供了一次相互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对推进我校一流课程建设,加强课程团队建设,拓展课程建设思路和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工作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各教学单位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稳步推进和落实课程建设工作。

                           (文、图/林凯 审核/赵金玉)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韩东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