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召开2021-2022第二学期期中学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5-1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倾听学生心声 提升线上课堂教学质量——教务处组织召开期中线上教学学生座谈会

为进一步落实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要求,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了解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及时掌握和帮助学生解决在线上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保障线上学习质量,进一步提高线上教学效果,教务处于5月9日组织召开了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中学生线上座谈会。教务处全体人员、各学院学生代表参加此次座谈,座谈会由隋志纯处长主持。

座谈会上,各学院的学生代表们积极发言反馈线上学习情况,围绕授课教师教学方法、教学进度、考核方式、教学效果、正方系统选课、考试等方面发表自己的看法。同时,就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产生的困惑、面对的难题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指出了线上教学中存在的不足,也对部分问题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总体问题概括为以下几点:一是在封控管理下,需要提前完成学习进度,学生学习压力较大,感觉时间紧迫,预习和复习时间不够导致有些知识点理解不透,面对考试存在一定苦难;二是线上教学课堂学生讨论问题存在困难,课堂上由于时间关系较难与教师进行充分互动;三是操作性较强的课程或大创竞赛无法到实验室完成,影响效果;四是关于大学外语四六级考试的问题;五是疫情原因,体育课如何考核;六是学校教务系统选课时,因学校后台同一时间登陆的人数过多,导致较多学生选课选不上,如何能更合理解决等。

针对学生线上学习所产生的问题,赵金玉副处长认真听取了学生们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并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及时作出解答。鼓励同学们面对线上教学,要提高思想认识,重视线上教学,尽量克服自身的困难,并指出对于同学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将会尽快作出相应措施,解决学生在线上学习中遇到的困难,确保良好的线上学习效果。同时希望同学们在家要做好安全防护,注意劳逸结合,保持积极向上的学习心态。

最后,赵金玉副处长对本次座谈会进行总结,对同学们提出线上教学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在肯定学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的同时,结合线上教学特点对学生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务必认真对待线上学习,夯实基础,提升线上学习效率;二是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问题后应及时与辅导员或任课教师沟通,学校一定会尽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她强调线上教学是对全体师生的考验,要求同学们在特殊时期要树立自主学习意识和担当意识,防止思想懈怠,要不断提高自我管理和自我学习的能力。

线上教学既是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开展教学活动的重大挑战,也是促进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的有利契机。目前,学校线上教学进行顺利,总体教学效果良好。下一阶段,教务处将及时梳理学生所反映的问题,根据线上教学实际和学生需求调整教学管理工作,不断提升我校线上教学质量。


撰稿/韩东奇  图片/于瑞敏  校对/赵金玉  审核/隋志纯


图:学生座谈会现场图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韩东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