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工:组合拳让线上教学“质量在线”

发布时间:2022-03-2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早上8:00,大学英语2》课程主讲教师刘伟已端坐在电脑前,随着腾讯会议晨曲的播放,学生陆续进入线上课堂并签到,老师开始考勤。8:10课程教学正式开始,两节课的时间刘伟老师安排了复习互动和作业总结、直播讲解、重难点知识测验、课堂小结与作业布置等环节,在教与学的互动中,师生圆满完成了一次课的学习任务。一堂精彩的课堂教学被听课的督导专家推荐为线上教学典型案例,积极的课堂互动等数据被超星教学平台记录存储并进行分析,成为教学管理的重要参考。沈阳工学院以这样的模式开启了2022年应对疫情形势的线上教学运行与管理。


精心准备,确保教学运行顺畅有序

为做好线上教学的各项组织和管理工作,学校成立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调度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制定并发布《沈阳工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预案》、《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开学线上教学准备的通知》,针对在线教学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研讨和制定相应的预案;校园网络中心升级校内网络硬件条件,覆盖全校各个角落;在原有教学平台基础上,引进超星教学平台,开展平台培训;教师开课前组织学生调试线上教学设备,充分准备丰富的教学资源,精心设计课堂各环节。自3月7日学校全面开展线上教学以来,除个别特殊性质的课程外,共有677门课程线上开课,占所有应开设课程的98.83%。学校整体教学运行平稳有序。

学生在寝室进行线上上课


学生课堂笔记

加强监控,保障线上教学实质等效

多级监控,实现教学质量监控全覆盖。学校构建运行了“943”质量监控体系,在体系框架下,根据线上教学质量监控需要,学校进一步形成了“校院两级、部门协作、师生协同”监控体系与机制,对全校线上教学实施常态化、精细化在线教学检查,全时段、全过程的管理监控,校领导做好线上教学顶层设计,关注数据分析,全面指导校级督导专家落实督导责任,在直播空间实时开展督教、督学、督管,校级督导团共计听课146门次,校级领导听课84门次,教学管理部听课566门次,学生信息员反馈569门次,每周发布教学通报,每月形成质量报告;学院层面依托院级督导团队,全面覆盖院系课程,确保线上教学课程实施与质量;共计听课337门次,全方位督导层层落实,增强了督导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线上教学督导工作扎实有效。

教学管理部人员进行线上听课

现代信息技术监控,推动大数据教学管理

在线教学期间,学校通过超星平台监控和进入线上课堂巡视两个监控手段开展监控。为解决在线教学多平台的数据分散、监管缺失、工具繁杂等数据共享难题,着力破解“信息孤岛”问题学校引进超星平台作为线上教学教学辅助工具,为提升线上教学质量提供技术支持。通过超星平台实时监控线上教学、收集过程数据,建立精准的教师线上教学、学生线上学习能力画像,实现学习资源共享荐和学习困难学生精准帮扶。

实时课堂监控

师生活跃度监控

师生上线趋势


课堂活动、讨论趋势

资源上传类型及趋势

树立典型,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为了确保在线教学与线下教学实质等效,不断探索线上、线下教学的有机结合,学校和学院不断深入课堂,深度挖掘线上教学典型案例,提高教师线上教学水平,树立一批教师典型、团队典型、学院典型和管理典型,并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分享,通过沈工微教学公众号上陆续推出系列报道,为授课教师提供相互学习的平台,促进线上教学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

沈工微教学公众号

“战疫”时期的沈工线上教学别样的课堂同样的精彩情阻挡得了沈工师生间的物理距离,但却阻挡不了师生间的关爱与信任,沈工师生必将勠力同心,共同推动疫情下的线上教学向更高质量迈进!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韩东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