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聚”美好,“疫网”情深|沈工线上教学优秀典型案例(一)---基础课部外语教研室刘伟《大学外语2》线上授课纪实

发布时间:2022-03-2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屏聚”美好,“疫网”情深|沈工线上教学优秀典型案例(一)

-------基础课部外语教研室刘伟《大学外语2》线上授课纪实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从3月7日起,在学校的统一组织领导下,沈阳工学院全体师生开始了网上“屏聚”。一桌、一椅、一台电脑,一副耳机,是我们在特殊时期作战的“硬装备”,超星平台、腾讯会议等各种从陌生到熟悉的应用软件,是我们在特殊时期传递知识、启发思维、凝聚情感的“好助手”。

为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锤炼教学基本功,充分调动教师的教学积极性,提高教学业务能力与水平,为全校提供一个相互学习的平台,本公众号在线上教学期间将陆续推出系列线上教学优秀典型案例。


一、前期准备

为了确保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刘伟老师和教研室所有同事在开课前就开始了线上课程的准备工作,主要包括教学材料的准备、教学资源选取、设备调试和教学环节设计等。

1.教学材料的准备

为保证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在开课前我认真备课,编制教案,录入教学

日历,整理教学PPT、教材电子课件、研究超星—腾讯会议学习平台操作流程。

2.教学资源选取

超星教学平台是以混合式教学为核心思想,集教学互动、资源管理、精品课程建设、教学成果展示、教学管理评估于一体的新一代网络教学平台。《大学外语2》课程以超星学习平台为载体,A、B级大学外语1、2全部读写、听说课件和短视频均来自外语教研室核心团队教师历时两年多用心制作、精心录制,包括课前导入、课中讲授、课后复习整个教学流程,平台上的教学资源涵盖了我们教学大纲规定的重难点内容,为学生提供一站式自主学习和复习。教师还可以利用超星完备的教学模块实现课前的通知班级群聊资料发放课中互动签到投票问答和测试等环节。


3.设备调试

在学生群发布学习准备公告,刘伟老师会在开课前与每班学生进行了约半小时的试课,包括设备功能调试和线上课程要求。

4.教学环节设计

外语教研室根据学校要求、自身学科特点以及学生的反馈不断进行授课环节的调整,以确保线上授课的质量和效果,最终将教学环节设计如下,教师也将根据班级学生接受情况和授课内容等进行个性化调整。

二、授课流程

  在授课过程中,刘伟老师主要采用以下步骤安排教学活动,同时也会根据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对各个环节进行灵活调整。

   1.课程提要与考勤

每次课前10分钟,将会在班级QQ群内发本次课程提要,包括本次课程的流程和具体内容。学生签到采用超星学习通签到的方式,对于没有上线的同学及时提醒,确保学生按时上线听课。

2.复习互动和作业总结

根据上节课的教学内容和作业情况,刘伟老师会要求学生回顾上节课的重点内容,总结最全面的同学加分。另外针对作业完成情况,会进行点评,同时对于作业完成较好的学生给予表扬,对于完成较差的学生,会私下沟通,鼓励他们继续努力。

3.直播讲解

刘伟老师针对本节课的重难点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和训练,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与学生进行语音和文字交流,随时掌握学生的听课情况。

4.重难点知识测验

每次课我会根据重难点设计测试内容,进行二维码随堂小测,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效果。

C68F

AE5C


5.小结与作业布置

每次课最后会进行简单的总结,同时布置相应的作业。由于学生们将在六月份参加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所以作业的形式主要贴近四级题型,包括四级翻译、选词等。

      6.笔记照片收集

  课程最后一个环节是提交课堂笔记照片,学生能够积极完成并及时提交。

三、教学效果反馈

本课程学生学习状态良好,能够积极完成教师布置的超星自学课程,包括视频和课件。同时大部分学生能和教师进行积极有效的互动:通过腾讯会议回答问题或进行抢答QQ群内发送文字与教师互动。另外,通过每次测验和作业成绩也发现学生的掌握较好,多数同学能够较好地完成线上课程学习,学习效果较好。

四、课程思政

  刘伟老师: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通过语言学习,教师更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传统文化借助《学习强国》APP,使每个单元的主题也不断传播正能量。比如第单元的主题是“英语学习”本单元主要讨论了学习的重要性,我会向学生传播习近平总书记的学习观:责任、担当和奋斗,介绍相关语句,探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应该持有的正确态度。英语教学任重而道远,从线下到线上我们要一如既往地用英语传播中国正能量,讲述中国好故事。

Ø 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习近平2013年五四青年节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Young people are in the prime time of learning. You should regard learning as a top priority, a responsibility, a moral support and a lifestyle. You should establish a conviction that dreams start from learning and career success depends on competence. You should make assiduous learning a driving force and competence building a resource for your youthful endeavors.

Ø 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青年的素质和本领直接影响着实现中国梦的进程。古人说:“学如号弩,才如箭镞。”

(习近平2013年五四青年节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Learning is necessary for growth and progress, while practice is the way to improve competence. The qualities and competence of young people will have a direct influence on the course of realizing the Chinese Dream. There is an ancient Chinese saying, “Learning is the bow, while competence is the arrow.”

五、学生学习篇

00后的大学生们在全国各地共同在线学习,做好自己,把学习学好当成青年人最重要的事。

六、反思与改进

  v 重视课程思政,提高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使学生坚定在线学习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提高线上学习的效果。

  v 继续探索各种教学平台的使用,使之有效地服务于各种教学活动,包括学生自学监控、课堂互动、教学答疑等,从而确保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

  v 根据学生接受能力,不断加大四级知识和技巧讲授力度,为四级考试做准备。

疫情当前,基础课部的每一位教师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这场战“疫”中,与家长、学生一起携手并肩、共同抗疫!当琅琅书声再次响彻校园,我们约定在万物复苏的春日里,听“英”声茂实,看“疫”过天晴!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韩东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