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磨砺促成长 教学比赛展风采——记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

发布时间:2021-11-2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124日下午,按照《关于开展沈阳工学院第届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的通知》的工作安排,我校在2B202教室举行了第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沈阳化工大学教务处处长于三三教授、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教务处处长孙延鹏教授、副校长公丕国教授、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华教授、校督导团团长韩一红教授担任本次大赛评委,各教学单位领导及部分教师旁听了比赛,大赛由教学管理部部长梁爽主持。

本次比赛分为网络评选和现场展示两部分。第一阶段的19名参赛选手由各教学单位择优推荐,综合全校师生网络投票和学校专家团评审考核后产生了第二阶段暨今天参加现场对决的10名选手。各位参赛选手精心准备了本学期的5讲内容,现场随机抽取一讲进行比赛。选手们科学合理的教学设计、流畅的语言表达、精美的课件展示、良好的专业素养,展现出了较高的教学水平。孙延鹏教授、于三三教授分别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客观、有针对性的点评,既对选手们出色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也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优化建议。

公丕国副校长对本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进行了总结。

他首先对选手们的积极准备和精彩展示、各位评委的辛勤付出和精彩点评以及各相关组织单位精心谋划表示感谢。

然后,他在评委点评的基础上对本次比赛进行了进一步的总结,在充分肯定各位选手优点的同时也指出课堂教学中还存在着“三重三轻”的问题“重教学方法的运用、轻教学内容的设计;重讲授知识的全面性、轻讲授重点难点的解析;重教师的讲、轻学生的学”,各位教师应加强对教学内容的设计,注重教学效果的达成。

最后,借这次大赛,对下一步教学工作,尤其是课堂教学提出了五点要求。第一,他要求教师要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课堂教学能力,要将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作为加强内涵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的最重要、最迫切的任务抓牢、做实;第二,他要求全体教师要想方设法加强自身教学基本功的训练;第三,他要求各教学单位及全体教师要深化教学改革,巩固教学成果,特别是课堂教学改革成果。第四,他要求要充分发挥教学团队的作用,通过教师教学研究、集体备课,互相观摩、听课等手段发挥教研室、课程团队的集体力量建设好各类课程。公丕国希望各教学单位、全体教师以本次大赛为契机,在“十四五”期间将我校的整体教学质量提高到新的水平。

此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是我校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有力手段,不仅为青年教师搭建了展示教学风采的舞台,营造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促进的良好学习氛围,也通过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探索、不断反思,促进了教师的共同成长和进步。

 

教学管理部部长梁爽宣布比赛规则

 

孙延鹏教授精彩点评

于三三教授精彩点评

 

参赛选手比赛现场

 

副校长公丕国讲话

 

评委及参赛教师合影

沈阳工学院第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获奖名单

序号

学院

教师姓名

获奖等级

1

能源与水利学院

陈小旺

一等奖

2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赵月

二等奖

3

基础课部

朱晓美

二等奖

4

生命工程学院

于方园

二等奖

5

经济与管理学院

张诗晗

三等奖

6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黄伟成

三等奖

7

信息与控制学院

汤静

三等奖

8

经济与管理学院

齐璇

三等奖

9

基础课部

董婷

三等奖

10

艺术与传媒学院

李小芹

三等奖

11

能源与水利学院

于淼

优秀奖

12

信息与控制学院

孙瑜

优秀奖

13

艺术与传媒学院

黎铠鸣

优秀奖

14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朱晓慧

优秀奖

15

学前教育学院

刘洪洋

优秀奖

16

马克思主义学院

梁倩倩

优秀奖

17

国际教育学院

于思文

优秀奖

18

生命工程学院

李飞飞

优秀奖

19

创新创业学院

窦乐

优秀奖

 

撰稿人:高飞 校对人:耿欣 图:高飞 审核人:梁爽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王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