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流程多时空教学,专业课也有“思政味儿”

发布时间:2020-03-2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沈阳工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听课不停教,听课不停育”的号召,按照国家要求,准时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线上教学。同时,教师们也在不断地思索和挖掘思政元素,将其融入专业课的教学中,并积极主动化身“思政教师”为学生们传递疫情防控正能量,力图做到润物细无声,如盐入味,让学生们既能体味新知识的奥秘,又能感受到在灾难面前令人震撼的中国力量。

通过一系列的精心准备、反复测试和实战演练,教师们都渐渐地坐稳了“主播”这把交椅,能够熟练地运用爱学习平台、QQ平台、钉钉平台、微信平台等,积极探索有关疫情的思政元素。

案例一:机械电子工程学院的3D-CAD课程团队共同探讨线上教学的方法,研究思政课程的实施方案。以莱特兄弟如何研制飞机的故事引入课堂,培养学生乐观地面对各种机械设计难题,使得学生具有工匠精神;通过中国劳动人民在几千年前发明并使用木楔产生附加摩擦力来紧固被连接件,以此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与文化认同感。

案例二:

经济与管理学院在讲授消费者保护法这部分,使学生了解到人与人之间是自由、平等的,在相处的过程中要有诚信,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且作为消费者,当自身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要懂得通过法律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要具备维权意识。

案例三:信息与控制学院通过教师在课前与学生们分享全国抗击疫情阶段自己的感受,使学生意识到在灾难面前团结的力量,全国民众上下一条心,共同战胜疫情。

案例四:

艺术与传媒学院将建立生态环保的品质型绿色家居理念融入教学中并渗透可持续发展理念,注重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衔接和融合,引导学生建立起创造美丽生活·美丽中国的大环境构架,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不断创新的设计追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挑战巅峰的勇气,在教学过程中鼓励学生勤奋自信、缜密思考、攻坚克难。

案例五:

能源与水利学院通过预留的短视频或新闻节选,向学生们介绍在防疫抗疫工作中,将会用到的专业知识。将专业知识与当前国家面临的实际问题相结合,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也期望学生可以思考自身对社会的价值,从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案例六:

生命工程学院引入火神山医院的迅速建成为案例,引导学生认识专业、热爱专业,遵守行业规范,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和规范的工程制图习惯。使得学生对本专业的认识得到了升华,赋予他们社会责任感,使他们懂得在“抗疫”中,设计者身负的责任和使命。

案例七:

基础课部紧密结合英语课的专业特点,在上课前播放英语歌曲《Hero》,师生一同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所有医护人员和各行各业的无名英雄致以最崇高的敬意;高等数学老师在课间休息的5分钟为学生选取《最美逆行》、《加油武汉》、《守护者》等励志歌曲进行播放,加深学生对于家国情怀、责任担当的认同感,增强对祖国的自豪感和归属感。

课堂是教学的第一阵地,它不仅是传授知识的舞台,更引领着价值的方向,每一门课所蕴含的育人功能都应该被挖充分掘出来,课程思政也将是今后高校专业课建设的使命和建设方向。因此,我校教师必须要强化思政教育意识,深挖专业课教学内容,以案例教学为突破口,丰富教学手段,创新教育方式,实现立德树人的润物无声,方能领略课程思政的另一番天地。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教学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