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线上教学攻坚战”,沈工人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0-03-1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沈阳工学院在疫情期间,充分利用信息化教育资源开展在线教学,最大限度降低疫情的不利影响,做到“停课不停学”。3月2日,学校教学以网络教学形式如期开展,开学一周以来,我校网络教学整体运转顺利,教师热情负责,学生积极踊跃,教学秩序稳定有序。

一、线上教学总体情况

(一)总体情况

开学第一周,我们成功启动线上课程共1202门次(占预计开出课程总门次的95.02%)、516门(占预计开出课程总门数的96.45%),共有535名教师,71472人次的学生参与了网络教学。其中采用SPOC教学的教学班有1022个,占比85.02%。开课第一周线上教学具体情况详见表1

(二)平台使用情况

根据统计,我校网络教学采取的主要方式是借助MOOC平台的SPOC教学(图1),主要使用平台包括: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辽宁金课平台(酷学辽宁)、智慧树等平台,不同教学方式的开展情况如下:



1.SPOC教学


2.直播平台

3.录制视频


二、总体谋划,整体设计

(一)领导高度重视

学校根据疫情和上级相关文件,校领导提前4周组织教学相关领导和专家多次召开视频会议,制定线上教学预案;开课前一周,学校校领导专门召开校长办公会讨论线上教学相关事宜,协调各部门解决线上教学的相关问题;开课前,学校组织开展了全面的线上教学准备情况检查暨开课申请,按照教研室自查—学院审核—学校备案的方式开展,各教学单位对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要进行深入细致的检查工作。

(二)多部门通力合作

教学管理部从方案的顶层设计、准备检查、组织实施到执行阶段的教学检查、后期的效果反馈;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推广各类教学平台的使用,提供各类线上教学培训信息;网络管理中心多方联系教学平台,建立企业级服务,提供各教学平台优劣势分析,为教师根据课程特点选择合适平台提供参考;学生工作部协调组织学生,及时加入各教学群,为顺利开展线上教学提供了保障。

三、多次研讨,严密制定实施方案

(一)确定线上教学方式

学校制定《沈阳工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预案》,组织教师根据课程教学目标、课程教学内容、课程资源等实际情况,以教学效果为导向,确定线上MOOC教学、混合式教学、直播教学等教学方式。

(二)制定平台预案

学校发布《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线上教学准备情况检查暨开课申请的通知》,要求教师可以根据课程特点选择较为适合自己的教学平台,但同时要求必须要做好备用教学方案的设计;各学院及时调查学生线上教学的具体条件情况,对于无法正常参加网络教学的学生,相关教师提前制定个性化教学方案,帮助学生学习。

(三)加强信息沟通

各教学单位组织任课教师在2月28日前都按照教学班组建了QQ群或微信群,用于发布课程要求、预习任务、推送教学资源、课后作业,并及时了解学生的诉求和学习掌握情况,及时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也作为一种应急教学的一种保障手段。

(四)制定其他教学环节执行方案

学校还发布了《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调整相关事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2020届本科生疫情防控期间毕业设计(论文)线上指导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线上教学期间教学检查的通知》,制定了工学交替期间学生实习的工作方案,学生重修的工作方案等。


四、形式多样,为教师提供有效指导

(一)全面收集信息,开展网络培训

收集整理相关的网络培训课程供教师学习培训,结合教师选用MOOC资源较多的情况,开展““玩转”中国大学MOOC平台讨论区”、如何使用“爱课程MOOC+SPOC+微信群”开展混合式教学的分享等。

(二)整理各类课程典型案例,供大家参考

组织在日常教学过程中现代教学手段比较熟练的一些教师提前制定线上教学方案设计,并将各单位的典型方案发给全校教师供大家参考学习。

(三)发挥课程团队作用,群策群力

充分发挥各核心课程团队作用,大家分工协作,集中优势力量,互相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高,准备线上教学资源,实施线上教学。

五、以学生为中心,关注学生学习效果

(一)学生自评网络学习满意度

1.学生对网络学习整体满意度

调查结果显示,选择满意和非常满意的学生占比达到87.74%;不满意的学生仅占2.05%。

2.学生对教师授课过程满意度

学生对于教师授课过程(课堂管理)整体满意度达90.51%;不满意的学生仅占1.5%。

3.学生对网络授课内容满意度

学生对于教师网络授课课程内容,学生也表达了非常高的满意度,整体满意度达90.36%;不满意的学生仅占1.57%。

4.学生对网络辅导和答疑的满意度

学生对于教师网络授课提供在线指导、答疑的整体满意度达91.66%;不满意的学生仅占1.47%。

(二)教师自评网络教学效果

1.教师对网络教学效果整体满意度

教师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81.09%的教师对本周在线教学表示满意,而不满意的仅占1.69%。

2.教师对学生课堂出勤情况满意度

91.2%的教师认为线上教学的学生出勤情况比线下教学学生出勤情况好,仅有0.38%的教师认为学生出勤较差,说明大多数教学课堂学生的出勤情况是比较好的。

3.教师对学生课前预习情况满意度

72.66%的教师认为学生在上课之前能够认真完成教师提前布置的预习任务,仅有0.37%的教师对学生课前预习完成情况非常不满意。

4.教师对课堂互动情况的满意度

79.78%的教师认为自己所在的课堂互动情况都很好,认为课堂互动情况较差的占0.37%。

5.教师对学生作业完成情况的满意度

74.53%的教师认为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较好,认为学生作业完成情况较差和差的仅占0.56%。

(三)各级教学管理者检查网络教学效果

1.校领导深入一线,了解线上教学实况

开学第一天,全体校领导就深入教学一线,进入线上教学课堂,了解线上教学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切实落实相关要求,保证线上教学高质量运行。

2.教学管理部全员出动,及时监控各线上课堂开课情况

教学管理部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加入10个教学单位1265个教学班群及其相应的授课平台,实施全面教学检查。总体来看,开课第一天线上教学工作整体情况良好,达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

3.各教学单位形式多样的开展线上检查,保障教学质量

各教学单位基本都成立了专门的线上教学质量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并依托该小组,开展线上教学各个环节的检查督导任务。

(四)学校督导员检查网络教学效果

开学第一周,有19名督导员反馈了听课52门次课程的有关情况。督导员认为,任课教师教学态度认真,教学内容系统完整,能够引入有关教学资源完善授课内容,教学方法较为适合线上教学,适当运用了提问、启发式等教学方式进行互动,教学效果较好。

六、持续改进,确保教学水平逐步提高

(一)师生遇到的问题和建议

1.线上教学遇到的主要问题

教师调查结果显示,占据第一位的是无法及时观察到学生的学习效果;占据第二位的是长时间网络授课会产生视疲劳;占据第三位的是教学平台不稳定、拥堵。

学生调查数据显示,学生使用手机进行网络学习的学生最多占比48.42%;网络速度较慢的学生占比5.84%;经常卡顿无法正常学习的学生占比2.82%。

自线上教学以来,能够正常参与学习的学生(不含能参与学习但困难较多)占比93.9%,但数据同时显示有115人根本不具备学习条件,占比0.96%,各教学单位要了解学生实际困难,并进一步为这些学生制定学习计划和帮扶方案。

2.教师建议

(1)资源平台方面:

3.学生建议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1.建章立制,加强组织机制保障

制定发布《沈阳工学院关于提升在线教学质量的指导意见》,明确课程质量要求、标准和管理等方面要求,明确校、院两级教学质量保障组的工作要求,建立多角度、多层次、全过程的教学保障机制,充分发挥督导作用。学校督导团与各专业学院对接,开展系列工作,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和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2.及时反馈,保证质量持续改进

相关二级学院要对调查问卷中的问题进行重点反馈,联合制定针对性解决方案,并跟进实施效果,推动持续改进。联合学生工作部和教学单位,密切关注学生学习状态,引导学生增强自主学习意识;充分考虑学生客观条件,灵活应对学生差异化管理需求。加强对教师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的培训指导,引导教师积极关注学生学习效果,帮助学生建立有效的学习方法。与各教学平台保持密切联系,持续优化教学平台建设,助力在线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3.加快建设,推进课程教学改革

引导教师确立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学习效果为导向的教学理念,引导教师从学习知识的讲授者转变为督促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和鼓励者。适时开展学校“金课”建设与评选工作,培育一批国家、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4.加强监督,开展教学帮扶指导

一方面,各教学单位的学院督导团要加强对课程的监督,组织全方位在线听课,及时将意见反馈给任课教师;另一方面,教学管理部、学生工作部精诚合作,学生信息员、辅导员协同工作,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状态,帮助学生解决困难,引导并督促学生认真进行线上教学。同时,各教学单位要开展“一对一”帮扶或“新代老”工作。

5.实施课程思政,引导学生建设优良学风

加强教师对党的方针政策及时事政治的学习和了解,并能融入到课程案例中去,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的情绪。

在校领导的指导和全校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下,开学第一周顺利完成了全部教学任务,为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教学迈出了重要且坚实的一步,为开展教学改革打下了重要的基础。学校将进一步总结经验,促进交流,强化管理,取长补短,确保顺利并高质量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教学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