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工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预案

发布时间:2020-02-1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各教学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决定在延迟开学期间开展在线教学。利用信息化教育资源开展在线教学,最大限度降低疫情的不利影响,做到“停课不停学”,并以此为契机推进我校教学资源建设、教师教育教学方法创新和学生学习方式变革。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做好新形势下我校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制定工作预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1. 严格执行上级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及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

2. 坚持立德树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致力于开启学生内在潜力和学习动力。坚持“延迟不延学、转教学方式不降教学质量”的总体原则,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3. 除实践课(体育课等)、实验课、因开课时间本身较晚而不受延迟开学影响的部分课程外,原则上要求所有思政类、外国语言类、学科基础类、文化素质类、专业基础、专业(方向)、创新创业理论等模块的课程均开展线上教学,有特殊情况无法开课的,应说明原因,由教学单位汇总后报教学管理部。参加线上教学的课程应提前做好线上资源、教学工具、计划安排等各项准备工作。对于无法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将在开学后统一进行补课安排。

4. 线上教学时间安排按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课表严格执行,教学质量要与线下教学方式等效同质。

二、教学工作相关调整安排

1.疫情期间,不允许学生外出开展毕业实习等教学活动。各教学单位应根据专业实际制定校内实习方案,确保每名毕业生毕业实习有指导教师、有实习任务、有进度安排、有质量保证。

2.开展线上教学期间,各教学单位应通过网络会议、网络通知等方式做好毕业实习等工作安排,确保毕业生如期完成人才培养方案。

3.毕业论文(设计)相关工作原则上按计划执行,按照已经确定的题目开展,指导教师要利用电话、网上交流工具(如微信、QQ等)、邮件等方式远程指导,并以指定参考书目、提供电子书资源等方式,要求学生充分阅读文献、收集资料,完成开题准备和写作等工作,师生要做好过程材料和记录,要确保进度,确保学生按期答辩和毕业,确保论文(设计)质量不缩水,尤其在下学期面临合格评估专家进校的前提下,必须确保毕业论文的质量

4.单独开设的实验、实训类课程可在线上开展的教学内容,参照以课堂讲授为主的课程开展在线教学或利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等开展教学。难以开展在线教学的内容,学生返校后应采取集中补课等方式完成教学任务。

5.补考、教材发放等工作向后顺延,在开学后1-2周内完成。

6.如个别任课教师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开展线上授课,开课单位应提前向教学管理部协调解决方案。如个别学生(湖北籍)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时返校上课或参加线上学习,学生所在学院应帮助学生协调替代学习方式。

7.对因补考延迟而影响重修选课的问题,将在开学后另行解决。

三、教学方式及时间要求

(一)教学方式

教师应根据课程教学目标、课程教学内容、课程资源等实际情况,同时对标国家级、省级、校级“金课”建设标准和《沈阳工学院课程建设质量标准与评估办法》、《沈阳工学院课堂教学质量标准与评价办法》,采用相应的教学方式并对课程加以相应建设。

  1. 线上MOOC教学

学生通过课程视频方式进行学习。

方式一:通过MOOC平台进行线上教学。此方式需要在中国大学MOOC、超星(学银在线)、学堂在线、智慧树等公开MOOC平台上存在与课程教学目标、教学内容相一致的应用型大学开设的MOOC课程资源。截止2020年2月2日,教育部组织22个在线课程平台制定了多样化在线教学解决方案,免费开放包括1291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401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在内的在线课程2.4万余门,供高校教师选择使用(在线课程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支持高校在线教学服务方案信息汇总表见附件1)。

方式二(推荐):自行录制教学视频,并向学生下发教学视频。采用“摄像头+麦克+PPT+后期制作”方式录制讲课视频,其中不具备条件的可忽略后期制作过程。因前期学生已经熟悉智慧树平台的使用,建议大家使用智慧树平台。

方式三:通过录屏软件录制教学视频,并向学生下发教学视频。比如:采用PowerPoint自带的录屏功能录制(推荐)或采用喵影工厂等免费录屏软件制作教学视频。

2.混合式教学(推荐)。基于慕课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本校实际对校内课程进行改造,与线下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各位教师可以结合疫情需要,根据课程内容适当调整授课策略,开学前网络教学+开学后面授的方式。大家在建课时,建议教师尽可能按照2019年度国家、省混合式“金课”申报通知要求(详见附件2:“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认定办法),对于实在无法达到要求标准的,也可以适当降低,对采用此方式的课程进行设计并组织好教学。

3.直播教学。采用相应软件(比如:视频会议(推荐)、雨课堂、超星一屏三端、QQ群、微信群等)进行视频或音频直播教学。经过对常见的七种云视频会议平台的技术测试,优先推荐如下三种视频会议系统:

(1)腾讯公司的腾讯会议(中文界面、单个会议容量300人),详见附件3:腾讯会议使用指南。(推荐)

(2)会畅通信的云视频平台(中文界面、单个会议容量不限)

(3)ZOOM(中英文界面、国际化支持好)

(二)教学要求

为保障各门课程的教学顺利开展,教师应提前做好教学计划、教学设计及相关资料的准备工作;应主动开展课程改革和“金课”建设工作;应自觉寻求并参与教学改革的网络培训等。

教师应严格按照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课表规定的时间组织线上课堂、开展线上教学活动。无论教师采用哪种方式,都应设法了解学生学习状态、监督学生线上学习,并通过网络作业、网络答疑、网络辅导、学习数据分析与教学改进等方式保障教学质量。

(三)时间要求

1.摸底阶段。各教学单位应在2月14日前,按附件4对教师拟采用的教学方式进行摸排,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汇总,并于2月14日前由教学秘书将电子版材料统一提交给教学管理部苏丽丽。

2.培训阶段。2月11日至正式开学前,各教学单位组织教师参加相关免费线上培训,有针对性的学习相应技术。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按需组织教师线上培训,解决教师在工具使用、资源融合、课程建设等方面的实际问题。

3.准备阶段。2月25日前,教师应按相应教学方式做好线上开课的一切准备,比如:在平台或相应的教学工具中建立好线上班级及学生群,准备好教学计划、课件,设计好课程教学质量监控方式等。

4.测试阶段。2月27-28日,教师进行线上授课测试,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排解。

5.线上授课阶段。在接到学校开启线上授课的正式通知后,教师按预定的教学方式,根据课表在线上开展课程授课、课程辅导及答疑等教学工作。

6.持续建设阶段。正式开学后,教师应将前期线上教学改革成果与线下教学有机结合,做好课程教学及建设的后续工作。

四、教学质量监控

1.各教学单位应为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做好资源建设、教学设计、备课等督导检查工作。

2.开展线上教学期间,各教学单位应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对线上教学进行课程质量监控工作,及时充分掌握学生学习心态、学习效果,及时解决学生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3.开展线上教学期间,教学管理部和督导审计部将采取随机网上听课、对学生进行网上评教、对教师开展网上评学等方式对教学过程、教学效果进行质量监控。对无故不开课、擅自停课、无故不上课等延误教学行为将进行严肃处理。

4.开展线上教学期间,教师应主动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主动进行教学反思并持续改进、主动开展网络答疑、辅导和作业布置与检查等工作,确保教学质量同样“在线”。

五、工作分工

1. 教学管理部:负责本(专)科教学运行统筹与协调、在线教学组织与落实、选课数据维护、在线课程建设、教学数据统计分析等相关事务。

2.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教师信息化教学技能提升培训,进一步增强教师在线教学的能力。

3.督导审计部:牵头协调学院开展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加强学生线上课程评课监控,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4.各教学单位:作为责任主体,开展本单位网上课程建设、线上教学组织管理与教学质量监控相关工作,协助本单位任课教师开展网上课程建设,对教师上传的相关资源进行审核,确保意识形态安全,负责学生在线学习的通知工作和组织工作。各单位应及时掌握教师平台建课和网络教学准备情况,全面摸排可能因疫情防控而不能按时开课的教师情况,及不能按时上课或无网络条件的学生情况,做好相应预案。

5.任课教师:积极参加各项线上教学培训和学习,根据课程特点,确定课程的线上教学方式。2月25日前应保证网上课程有至少两周课程的教学资源,并在正式线上开课前至少做好一次模拟上课工作,以保证教学正常进行,并建立线上教学班专用QQ群或微信群,利用微信(群)、QQ(群)共享课件、教材等学习相关的电子资源,与学生开展交流及答疑,指导学生线上学习。教师要确保上传的教学内容无意识形态问题,无知识产权纠纷,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

6.学生:与学院保持联系,自主配置必要的线上学习条件(电脑、智能手机、网络等),了解相关课程线上教学方式,熟悉相应教学平台或学习工具的使用,提前进入线上教学班专用QQ群或微信群,确保进入网上课程进行线上学习,同时跟紧教学进度,参与在线学习和讨论,完成课后作业等。各课程的线上教学方式等信息将于开课前发布,请务必关注教学管理部微信公众号、教学管理部网站及各学院相关通知。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的学生,请及时与相关学院联系,通过小组学习、互帮互助等进行学习,确保学习效果。

六、其他

1. 辅导员应做好授课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桥梁。

2. 国际教育学院的可以根据学生分布特点在不违反学校总体安排的大原则下自行组织教学,并做好教学质量监控工作。

3.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借此次机会安排好高职扩招B类考生的线上授课安排。

4. 对在摸排阶段发现的问题,教学单位、教学管理部等部门共同协商解决。

5. 附件5提供了雨课堂、智慧树和超星学习通在线授课方案,仅供参考。

6. 全体师生在网络教学期间应遵守网络教学中的行为伦理规范师生共建良好教学秩序,详见附件6:倡议书。

7. 其他未尽事宜,各教学单位、教师可以直接将问题反馈给教学管理部赵金玉老师。

8. 本方案为工作预案,望相关单位和全体师生根据预案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线上教学的启动时间待学校另行通知,本预案可能根据实际需要进行动态调整。

 

 

 

沈阳工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2月8日

 

附件1:在线课程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支持高校在线教学服务方案信息汇总表

附件2:“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认定办法

附件3:腾讯会议使用指南

附件4:沈阳工学院2019-2020第二学期“抗疫”期间在线教学信息汇总表

附件5:雨课堂/智慧树/超星学习通在线授课方案

附件6:关于遵守网络教学中的行为伦理规范师生共建良好教学秩序的倡议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教学管理部